2011/03/15

用 GnuCash 記帳 Accounting with GnuCash - 2

GnuCash進階教學-股票篇(1)

我是看上面的教學學習怎麼紀錄股票帳目的,他講的就不再贅述,這裡是將每種股票都分別列一個項目來紀錄,我關心的只是如何紀錄交易的獲利、虧損、配息以及如何結算,但我沒有信用交易的經驗,這裡不提,此外,還有一項小小的外幣記帳心得,只有記帳才會注意到,哇,原來手續費和證交稅就可以花費這麼多錢。




首先只要有交易,券商都會收取手續費,但是證交稅只有賣出時才會收,這兩項都列入花費,因此,買進時的付出=股票總值+手續費,賣出時得到的錢=股票總值-手續費-證交稅,毛利或毛損就會等於賣出股票總值-買入股票總值,一開始紀錄時我很瀟灑的覺得,我就是要用最嚴格的方法來紀錄我的獲利損失,因此利潤(收入)或損失(花費)是以賣出時所得-買入時付出,到後來結算時才發現這樣是錯誤的。


利潤或損失=賣出所得-買入所得=(股票出售-手續費1-證交稅)-(股票買入+手續費2) = (股票出售-股票買入) - 手續費1-手續費2-證交稅,不管是利潤或是損失都要登記在等號右邊,但是可以發現,手續費和證交稅在紀錄的時候就已經登記在花費項目了,要是有獲利,則等號右邊就會是-2(手續費1+手續費2+證交稅);要是損失則等號右邊為0,造成計算上錯誤,因此比較好的作法還是先算毛利、毛損,最後再扣掉這些花費得到淨利、淨損。

那麼該怎麼紀錄獲利損失呢?假設已經知道如何記錄現金和股票之間的轉換,有兩點需要注意,一是資產價值如何測量,是以新台幣為單位,股票本身並無法知道他的價值(壁紙XD),股票還是要以新台幣衡量價值後才能夠反應在資產上,因此如果是持有股票,不管持有多少,當下的資產是不會變的;二是股票和現金都是資產項目,都是等號左邊項,股票和現金轉換會記錄一筆,相對的,等號右邊項也必須要反應出來,就是獲利和虧損,只是每一筆記錄都是一個轉換,記錄了獲利或虧損,另一邊要轉換給誰呢?答案是轉換至股票本身,但是這項是一個虛項,就像前面講的,登記成股票不會反應到以新台幣計價的資產總值上,(這邊的說明只是我自己的想法,不一定是正式的會計原則),因此等號右邊剛好可以反映資產的變化。

cash_old -> stock(hidden)  =
cash_new <- stock(hidden) =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ock(hidden) = gain or loss
--> (ignore tax and others cost)
cash_new - cash_old = gain or loss

接著是結算,封關後第一次結算,以後應該也是農曆年封關當作一個年度結束,我是以封關日的收盤價當作結算價,以此來認列盈虧,這才體會到何謂認列,新的年度以封關價格當作股票價格繼續累計,但是沒有賣出,因此不可以轉換成現金結算,我自己是新增一個叫封關的項目,以新台幣計價,將所有股票假性賣出,以取得資產總值,順便計算盈虧,新的年度就不以封關當作open balance,而是以股票當作剛開始的資產,以封關價當成股票的買入價。

cash_old -> stock(hidden) =
封關     <- stock(hidden) =
封關 - cash_old           = gain or los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