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5

用 GnuCash 記帳 Accounting with GnuCash - 1

GnuCash
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(一)
GnuCash進階教學-股票篇(1)

09年退伍之後,就想著之後工作一定要瞭解自己的金錢流向,不會開源要先節流;有作投資的話,要能夠知道自己的獲利或是損失有多少,當成公司一樣管理,而不只是玩興趣的而已,剛好又學過基本的會計,就想實踐看看,基本上因為自己使用ubuntu,就不考慮windows only的軟體了,找了許多,正好GnuCash最合我的胃口,因為他的設計就是以會計原則列出所有名目的。



會計的骨幹就是資產=負債+所有者權益, assets = liability + owner's equity,經過一個會計年度之後資產會產生變化,因此等式變成資產=負債+所有者權益+(收入-支出), assets' = liability'+owner's equity' +(income-expense),更詳細的會計項目都可以從這大方向分支出來,但是個人記帳應該不用這麼麻煩和制式吧,如果我買個一本月票都要再登錄為資產之後花掉時再轉移到花費,這樣多麻煩,大部分的時候,我還是只考慮收入和花費而已,這已經是我懶惰的底線了,很多時候,其實可以記最後結果就行,但我翩翩會把每項拆開紀錄,像是我先付兩個人的錢,另一個人再還我,我就不會只紀錄我付了一個人的錢,一定是我有兩個人的花費,再收到一個人的錢。

會計非常有邏輯性的,只要很仔細的紀錄,最終一定會平衡,但我還是做不到,結算的第一年就有一百多塊的不明帳目,這也沒辦法,我也不是有來往就會馬上記下,而是等到一天結束休息時才回想,有時就真的想不起來,紀錄時我都抓項目的關係而已,也就是平衡,如果執著於使用正式會計用字的借和貸,我想我應該會搞混吧,不過就是增加、減少、等號兩邊、正負項而已,只要把握每次登記的項目還是保持平衡,就沒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